定下来结尾

书院离析,师生四散。这天下尽是混沌一片,士林惊惧,云雷如煮,只觉覆巢之下焉有完卵。万万参不透这世情翻覆之快,人心沦丧之尤。亲子挚友,竞同噬反目;萍水路人,能相残无辜。

夫子们大多生计落魄,难有人知晓沈夫子境遇,却都还记挂。如炎盛夏,忽传沈夫子刑楚痛毒,已迷失了心智,现羁押于某处云云。众人惶急,也不知怎样营救,只好愿言荪平生至善,总有脱厄的一日。

冯夫子思量相交以来,以沈夫子最为平和,何以那时不肯退让,致使落难;今日反观,潦倒避祸之身,又孰能保全?却是众人从未看他通透,错解了好友心意,追悔莫及。

 

秋气转凉,长街红叶扑地。门生在街角遇到流落的沈夫子,满面风尘,已是双腿俱废。众人尽知夫子往日常著素洁长衫,容仪有方,见此情景怎不震动?学生当即跪下,稽首痛哭。

沈夫子双目空茫,唯有嗫嚅劝慰着:“既能相见……尚可不必伤怀……”空中血红树叶簌簌下着,犹不知疲倦。

 

冯夫子听闻时刺痛且自责,赶到其栖身所在。沈夫子已清明了许多,只是咳嗽不止,不能卧下,日夜靠在床沿。历经浩劫,癯瘦面容却有奕奕神采,见冯夫子来看望,抚掌笑道:“今日冯兄登门,弟欢欣甚。”

冯夫子见他未至沉沦,少无悲秋意。感慨钦佩之余,也不问遭逢,照旧时常与他对坐,所谈皆读书轶事尔。

 

几位极久交情的夫子不避忌讳,陆续上门致候。涂夫子还带来新著,请沈夫子校勘。沈夫子点出病处数语,尽心分析,交谈二人言笑自若。

别后涂夫子心有戚戚,明白言荪生怕自己见悲,彼此强作无心谈笑。不过相互成全,人非木石,他实在酸楚难堪,哪能无视好友蒙受的不白之冤。

 

沈夫子心有挂念,问过玉衡消息,冯夫子一时答不上来。

却说吴夫子寄住破败庙宇,听雨僧庐而无人问津,伤恨身世,时时纵酒,遂成疴疾。

其侄打听过江才知道叔父病危,看视时他已破败如风中残絮,有时吐出大口鲜血,见亲故来便从怀中探出一封泛旧书信,恳请务必移交沈夫子。却不知沈夫子遭厄一事。

是夜子侄闻得数声怆然自喟:“人识我否?人识我否?”晨声未已,吴夫子竟辞世去。扬州文章,才高狷介,有命如此!

可叹沈吴二君,至终未再见一面。

那封绝笔究竟辗转到冯夫子手上,他一直未拆,只歉然心说:“此书冯某留下了,二位勿怪。”

 

这天冯夫子接过一盏友人亲手泡的茶,滋味甚淡。忆当初对方起居尚朴,唯精于茶,案头常备一壶酽茗待客。

如今茶汤枯涩得没入舌根,不由唏嘘。奉茶的手留有触目心惊的受刑痕迹,这样温文的人,抱定执念身受的苦役居然深重至此,教人迷惑不解。

沈夫子忽低眉叹曰:“众人中实惟吾最执迷不悟,疏狂取祸,为人贻笑。连日带累兄等,诚歉疚不胜。然平生所为在心,竟不能悔改,是更可笑处。惟从此后,无人知晓其意也。”

冯夫子闻言只觉急怒攻心,喝止他不许再说:“如此妄言是失礼于兄!若不能驱除杂念,请引辞去!”

沈夫子转而言笑,取出一叠书稿,最上一本是手抄的《梦溪笔谈》摘录:“弟日前无事,随手辑录沈公行迹,并有早年抄述逸事,今付兄保管,偶尔翻阅亦聊胜于无。”

冯夫子允诺下来,因执汤药于沈,嘱他按时服药。捧着书稿满腹狐疑,一时悒悒而归。

风雪交加,路马行迟,今冬太过漫长,几乎看不见春回大地的希望。

 

(本来要写的一段里冯对沈说了很多,最后一句大意是待来年春暖你好转起来,就陪我去看花吧。只是到这里难受得没法继续展开下去,不好意思。)

 

枝头争绽,桃李满蹊,恰是游春时节。

此日沈生危坐读书,冯生打马自门前过,见他目不转睛,似有艳羡意。

冯生下马就前,四目相对,却发不出声,眼中蓦地有泪滚下。

他恍惚中坐起身,大好春光顿时返转浩然长夜,此身又是此间的冯夫子。

 

再顾不得其他蹑履冲出门去。

 

待到见言荪门生侯在槛外阶下,他问夫子病状可否好转,为何不在门内侍奉。

门生垂首不答,冯夫子见状高声:“抬头回话!”

那门生一长揖,面有悲戚:“夫子晚矣,沈先生已过身。”

 

堂前缟素众人,相看半百苍颜,依旧是当年的才俊风流,一世师表,来送沈夫子最后一程。

门外有人大步走入,却是存诰。他并不理会旁人,至灵前焚香敬祷,口中喃喃:“言荪言荪,既为世所负,而又不辞即别耶?却枉我二人知遇一场!”

四顾半晌,涂夫子神情似惑,因大笑:“惭愧!惭愧!”兀自踏出门去。众人唯默然目送。

冯楼二夫子率先望那背影遥遥一揖。

 

当夜便传,涂夫子于家门前溘然身故。

从此冯夫子开始送走一位又一位夫子,终是一代书院的消逝。

楼夫子去时,他强忍不住恸哭失声,且悲自己终是最后一人。

 

瑟瑟松声,琅琅书声,寒来暑往,相和相传。

松下纶巾,翩翩来至,满座衣冠,俱旧相识。

廿年后冯夫子卧病榻上,沉眠中忽而启目,含笑对众弟子道:“这便是松川书院了。”

而后撒手而归。

 

那一年降旨道沈夫子天下师范,曾为国效命,特与表彰。便算作洗去冤屈。

风摧万物,大树凋零。一世烜赫,此日知其名者寥寥无几。

 

日暮时谁再折长亭柳分别各位学友。

枫山转红,松枝常青,伫立知为谁。

草长依依,川流脉脉,似待故人归。

 

夜深时谁叩弦低唱缱绻细碎的词句。

又恐春风归去绿成阴,玉钿何处寻。

漫向孤山山下觅盈盈,翠禽啼一春。

 

 

而有人还是疑惑,春风何日真的算是重回人间?

而有人还能依稀记得当初的松川是何等景象罢?
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