梗四

所以前文都是比较欢乐的啦(虽然我也不知道咋表达欢乐 = =

 

夏日里卢生常同沈夫子钓于湖上,归时满载教吴夫子很是羡慕,直向卢生请教技法。卢生爽快答应,此事无难,只需定性即可。

舟楫浮碧,风景实佳。红莲出水,争相招揽人眼;青蓬摇摆,子实饱满催折。

吴夫子偏是天生缺这样好定性,见半日无鱼上钩,便抛竿向舟头摘莲蓬去也。谁知脚一滑跌下船去,二人奋力营救才在吴夫子化鱼前捞他上来。

衣裳湿透,堪堪头顶一片荷叶,吴夫子趴在船舷悠悠自嘲,正好浇除火气。

那躁急根性到底是除不得了,沈夫子虽被吓到,乐得拿走莲蓬坐在一旁,边剥莲子边看他自我消遣。只苦了卢生半月费力,作学生的却没一毫长进,直报怨鱼儿太猾,不肯使自己成太公之效。

这一日卢生耐心指点一番,复请吴夫子少安毋躁,别再把鱼惊走,吴夫子竟依言端坐不语不动,果有鱼群游向船边。

花枝临水,鉴影沉鱼。吴夫子不为游鱼脱钩懊恼,重犯痴癖,意味深远地望向岸汀上几位西子。

卢生善解其意:“汉之广矣,不可泳思。今湖水清浅,去岸不远,当为夫子移船就岸。”

沈夫子笑而不语,而吴夫子振衣抖擞,翩然登岸。缘该玉衡与其相得,吟对间频闻佳人巧笑,教令舟上赏一场美事。

 

 

书院学生操办婚事,邀请沈夫子并卢生赴宴。归来二人皆是微醺。

月圆云渺,花好人羡,而卢生婚期正定在中秋,更不过几次满缺。

卢生轻揉眉心:“今日酒好,学生禁不住要贪杯。”沈夫子微笑:“吾忆少时邻家沽酒名盛,多是上好的女儿红。”

夫子似已沉醉,回想沈父在后园梨树根埋下佳酿,其中特意为自己留下了两坛,托付对游子的牵挂。

一别故乡多年,梦里只剩梨花氤氲的庭院。他便把桑梓祝福转赠给同是南人的卢生:“待汝成婚之日,必为汝奉作贺礼。”

卢生郑重道谢:“学生不才,敢领受老师美意。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1)